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网站优化的关键是业务还是技术?

当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人也许在说,那不是显而易见嘛。当然是技术了,难道业务还比技术更重要吗?
我并不是赞同哪个观点,但是我要说的是,业务其实也是同样重要的。用我的亲身经历举个例子吧,一个客户通过百度的搜索引擎找到了我公司的网站,并打来电话进行咨询。因为那个关键词的热度并不是很高,所以他来咨询价格,因为这个客户也找过其他的公司做优化,但是效果都不是太明显,这他才决定要寻找更好的合作伙伴。由于是刚刚接到客户的电话有些紧张吧,也能是因为我是技术出身对业务方面的经验还不是太多,说话的时候很多平时就能冷静分析的事情在当时的情况下就语无伦次了。我的同事在旁边听着都是这样认为的,说话要有技术的含量,但也要有业务的经验。我当时就说其实SEO很简单时,那就意味着SEO这个技术不值钱了。可是也有可能是本人的精神状态不太好,当对方问及具体价格时候,就是一个失误导致对方把电话挂了,一定没有给我解释的机会。
做生意就是这样残酷,客户留给我最后的一句话使我印象很深刻,说我真的不像个做生意的人。业务没有做好,往往就是这样,无论你的技术有多么高,无论你的实力有多么强,都没有用。再有就是更重要的说话的方式,通过第一次失败的经历另我成长了很多很多,从那以后我就是更加了解客户想要的,其实最后分析下客户的需求就是想通过外部链接来增加网站的排名,回头想想自己失误,这样才能成熟,成长。